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
日期:2020-11-20

「諾斯底與哲學」學術研討會

Symposium of Gnosticism and Philosophy

 

【時間】109/12/19(六)9:50-17:00

【地點】輔仁大學文華樓410會議室(LI410)

 

【會議簡介】

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也被譯作「靈知主義」)是西方思想史上極具意義的思想型態,從古代被基督宗教定義作「異端」,到廿世紀被聯繫到與當代政治哲學的爭論,一直是學界的重要話題之一。

諾斯底通過了隱喻、神話、文本等形構其獨特的二元世界觀,在希臘化時期,除了與基督宗教錯綜複雜的關係,又與新柏拉圖主義、畢達哥拉斯主義之間涉及到關於拯救與知識的關係,當然也具體的關係到實踐(修行)與神秘體驗等問題,形成一種頗具吸引力的世界觀。

晚近,諾斯底主義在廿世紀重新出現在精神學科的爭論,先是海德格的弟子約諾斯(Hans Jones)的著作中提及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的諾斯底譜系,後是沃格林(Eric Voegelin)對現代性的「謀殺上帝」的現象來解讀當代政治哲學的發展;約納斯把諾斯替主義看作是現代世俗存在主義的古代對應者,沃格林把現代性本身定義為「諾斯替主義的成長」,他們分別開啟了如何理解西方文明的實質精神型態並將之引發作極具爭論的問題。

「諾斯底與哲學」的話題在台灣學界幾乎是沒有過討論,冀望此次小型會議可以拋磚引玉,為此一西方的重大的思想話題做出一些學術性的累積。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哲學系「哲學與神學研究室」

【協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8GeRdaNVvR9CQ6fE9(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2月15日止。)

【活動網址】http://philosophy.ourpower.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53:2020-12-19-symposium-of-gnosticism-and-philosophy&catid=91&Itemid=140

 

◆本研討會未開放線上直播◆

 

◆防疫需要,參加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

 

【聯絡人資訊】

張立言助理

電子郵件:joy23644001@gmail.com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