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0-12-18
得獎人合照

得獎人合照

中研院第9屆學術專書獎得獎作品

中研院第9屆學術專書獎得獎作品

得獎人合照
中研院第9屆學術專書獎得獎作品

由中央研究院舉辦的「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17)日於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單,本屆共有5人獲獎,每位得主可獲60萬元獎金及獎牌1面,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致詞時表示,希望藉由設立專書獎項,激勵國內從事人文研究的學者投入專書寫作,累積人類知識基礎。

中研院鼓勵人文社科學者出版專書 深化社會涵養

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需要長期投注大量心力,尤其將成果改寫成專書耗時甚鉅,本屆許多得獎人提到,獲獎作品從初探主題到專書出版,往往經歷十幾、二十年光陰。中研院設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初衷即是為了平衡學界過度偏重期刊發表的氛圍,期許學者藉由專書出版,有系統地傳播知識、持續深化社會涵養,厚植我國人文社科領域的學術研究基礎。

本獎項在國內人文社科領域深具指標性意義,歷屆得獎作品均引起國內外學者與社會大眾正面迴響,也是國內外學術專書榮譽的風向球。今年邁入第九屆,評審從38件申請案中選出5本專書,其中包括2本英文著作、3本中文著作,主題涵蓋社會學、歷史學、哲學、中國文學及語言學。評審指出,本屆獲獎專書對理論發展貢獻卓越,且在實務層面也具備相當大的社會影響力。

民主生活建立在公民理性溝通之上,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林遠澤本屆得獎著作為《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他從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發展過程中,挖掘過去常被忽略的溝通理性構想。評審指出,本書首度為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理論發展,建立一個有系統性、有整體脈絡的解釋架構,是劃時代作品。作者以令人佩服的分析能力和淵博的哲學史知識,完成高難度學術工作,而且論述架構清楚、節奏順暢,可讀性高,亦能為語言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帶來啟發。

林遠澤表示,長達十多年「在德國人的故紙堆裡打滾」才寫出這本書,然而此書僅是理論研究的開端而已。他形容研究過程經常體驗桃花源裡尋幽訪勝的驚喜,卻也為埋首研究而疏於關心家人及朋友感到歉疚。

【第九屆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得獎名單】(依姓名筆畫排序)
1. 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得獎專書:《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2019,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2. 李鑑慧,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得獎專書:Mobilizing Traditions in the First Wave of the British Animal Defense Movement’, 2019, London: Palgrave Macmillan
書名暫譯:《動員傳統:英國第一波動物捍衛運動》
3. 林遠澤,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
得獎專書:《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2019,臺北:聯經出版社

4. 曹淑娟,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得獎專書:《在勞績中安居―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2019,臺北: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5. 麥傑(James Myers),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得獎專書:The Grammar of Chinese Characters: Productive Knowledge of Formal Patterns in an Orthographic System, 2019, Abingdon UK: Routledge.
書名中譯:《漢字語法規則:拼寫系統中形式模式的生成知識》

中央研究院公告

https://www.sinica.edu.tw/ch/news/6744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