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系活動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系活動演講
::: :::
日期:2021-11-02

請遵守政大防疫規定:攜帶身分證件實名制,建議從麥當勞側門進入最近。

2021梅洛龐蒂讀書會11月份活動

● 民國110年11月12日(五)7:00-9:00 pm

● 地點:政治大學大勇樓208室

● 講題:再訪胡塞爾《危機》的兩個世界 (Revisiting the Two Worlds in Husserl's Crisis)

● 發表人:陳貴正(中研院歐美所博士後研究員)

● 回應人:鄭會穎(政治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林靜秀(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助理教授)

如Dagfinn Føllesdal所言,「現象學是對......我們各種經驗真實的方式進行系統性探究的嘗試」(2014: 28)。因此,經驗與真實之間的關係一直是現象學家最為在意的議題之一。在著名的《歐洲科學危機與超驗現象學》一書中,胡塞爾檢視了兩種對於真實世界的理解方式。一者將真實理解為「生活世界」,約略即為我們透過感官經驗掌握到的世界。另一者則將真實理解為現代科學理論所描繪的世界。胡塞爾討論了這兩種世界之間的關係,但無論是如何詮釋胡塞爾的觀點、或是胡塞爾的觀點是否合理,學界仍然未有普遍共識。在此次的簡報中,我將討論相對近期的Harald A. Wiltsche提出的觀點。按其觀點,要處理胡塞爾所提及的兩種世界間潛在的衝突,唯一可行的作法是採納科學哲學中一種特定版本的反實在論。換句話說,我們應將生活世界理解為唯一的真實世界,並在此前提之下詮釋科學理論。我將討論Wiltsche所提出的論證,並提出對其論證的可能反駁:若我們仔細考慮胡塞爾「直觀」概念的內涵,則科學反實在論未必是闡釋胡塞爾觀點的唯一合理脈絡。

 

--

梅洛龐蒂讀書會X政治大學現象學研究中心

梅洛龐蒂讀書會報導見台大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第19期:http://ctld.ntu.edu.tw/_epaper/news_detail.php?f_s_num=283

聯絡人:林靜秀0989-122-346

e-mail:mp.circle@gmail.com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