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譽榜

首頁 / 最新消息 / 榮譽榜
::: :::
日期:2021-10-14

【教務處訊】

國立政治大學10月6日首度舉辦110年度博碩士學位論文獎頒獎典禮,共有16位碩士、6位博士及24位指導教授獲此殊榮。校長郭明政說明,學校設立此獎項,希望能鼓勵碩、博士生,並在本校博、碩士的求職、求學過程中提供必要的支持。博碩士學位論文獎除頒予撰寫的學生外,也設有教師指導獎,以肯定用心指導學生的老師,郭明政認為,論文指導是教學的一部分,師以生為貴,那麼,「除了選手得獎,也要有教練獎」。

博士學位論文獎由獲獎的哲學系博士林正昊及指導教授林遠澤代表致詞。林正昊坦言,「對研究生來說,寫作論文是求學過程中相當艱苦的階段,博士生修業年限比較長、年紀也比較大,常在寫論文期間承受很多社會、經濟壓力。」林正昊認為這個獎項能夠成為激勵研究生的動力,盡心呈現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也希望這個獎項未來能夠持續頒發,鼓勵學弟妹帶來更多更好的作品及令人期待的學術新發現。

林遠澤認為,這個獎項可說是對一個學生學習成果的階段性認證,使得日後的求職或生涯發展,都有更好的機會。此外,林遠澤也建議學校,「除了頒發獎金獎勵外,在經費許可的情況下,或可在政大出版社成立叢書,出版優秀的博士論文,彰顯政大的學術積累。」

碩士學位論文獎由獲獎的傳播碩士學位學程碩士陳品丞及指導教授方念萱代表致詞。陳品丞說道:「畢業快兩年,還有機會可以因為論文回到熟悉的校園,我覺得很開心。」他認為博碩士學位論文獎的設置一方面能夠肯定優秀的作品,另一方面能夠給予目前還在水深火熱中的研究生學弟妹們一個目標,「讓他們知道,除了畢業之外,可以鼓勵他們用心的做作品。」此外,陳品丞表示,「期許自己能把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技能,用自己的方式實踐它,並貢獻社會。不忘追尋未知的事物、時時保持開放的心胸。」

方念萱非常肯定陳品丞,「品丞動作很快,碩士論文完成後,就迅速改寫在傳播學界期刊發表。他的論文富於理論義涵,卻滿懷實踐和實用的企圖和野心。」她也提及,因為這個獎項,再次回顧教學生涯中的指導過程,認為和學生教學相長是非常愉快的過程。

政大首次頒發博碩士學位論文獎,郭明政表示,學校試辦,程序及方法都在摸索中,但可以確信,因為獲獎人數有限,一定有很多遺珠,但得獎者皆非常優秀,「政大出去都有品質保證,這是『品質保證的保證』。」

政大新聞連結https://www.nccu.edu.tw/p/405-1000-10268,c87.php?Lang=zh-tw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