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譽榜

首頁 / 最新消息 / 榮譽榜
::: :::
日期:2020-10-22

科技部為表彰學者完成系統性且可長遠發展,並能深刻反映時代意義的學術專書,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由「自然科學及永續」、「工程技術」、「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四大領域分別進行,由188本研究專書選出20本。評選結果自5月4日起依領域陸續公布,首先發布的是「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於5月4日上午舉辦評選結果發表會,由陳良基部長親自揭曉,現場並邀請多位獲選之專書作者共同與會,分享研究專書寫作之心得與經驗交流。

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評選作業,以近10年(99至108年)已於臺灣出版的人文社會科學學術議題研究專書為範圍,評選標準主要包含「研究議題具重要性與前瞻性」、「研究議題受高度關注」、「研究議題具影響擴散效益」及「研究專書具學術研究相關獲獎紀錄」等4項。本次收到大學校院、研究機構及學者專家等推薦研究專書總計有108本,經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進行二階段的評選作業,最終共評選出7本研究專書(書單如附件),包含文學、哲學、歷史、藝術、社會及政治等不同研究領域,具體呈現各研究專書的影響力價值。

本次所評選7本研究專書中,有「文學」專書,將儒門莊子化身為世界公民的哲人解析;有「哲學」專書,結合倫理學與儒家開展哲學研究新領域;亦有「歷史」專書,貫通清代思想家所交織權力的毛細管作用;並有「藝術」專書,全觀10-16世紀間東亞山水畫的同與異;又有「社會」專書,特別以質性研究探討階級所型塑的親職教養,另分析商品鍊架構並擴及全球化生產議題;更有「政治」專書,提供當代民主憲政權力結構的思想利基。

學術研究所產生的效益,特別是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研究成果,經常需要較長時間累積方能展現其影響力,本次獲選的7本研究專書,呈現出多元學術研究議題的前瞻性與開創性。科技部也期許藉由本次研究專書評選,鼓勵更多人文社會科學學者秉持「以終為始」、「化研為用」的理念,撰寫專書以發表研究成果,進而持續深化並發揮學術的影響力。

 

科技部相關連結

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detail/eeb27326-089c-48a6-bf0c-520c3d0905fb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