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程簡介

首頁 / 照顧哲學學分學程 / 學程簡介
::: :::
日期:2022-06-22

從人類社會發展的脈絡來看,包含資訊科技、人工智慧與量子力學應用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早已展開,如此的物質文明變化必然帶給人類全新的「人性處境」,其中涉及的是人與人、人與群體、人與科學、人與政治等面向的新型態可能性。

大學作為探究人與世界根本條件的機構,無法不回應當代人性處境的變化。為了培養下一代跨領域的人文學與照顧專業人才,以目前社會中顯著且迫切的「照顧」議題面向切入,發展關涉到人文學、倫理學、知識論、專業建制以及存在行動的照顧哲學,期建立能夠回應第三次工業革命下之人性處境的哲學。

「照顧」具有日常性也有專業性,是人一生中他人的核心關係,在當代則為醫護、心理、社工、心理與教育等專業的內涵。「照顧哲學」主張,人文深度將是面對照顧難題的資源,深化照顧行動的探照燈。因此,本學程除了有社會、心理、教育等方面的課程,其精神更是在於從文史哲來抵達照顧專業的認識與思考。「照顧哲學」跨領域學分學程的目標是讓人文學學生與社會科學學生相互交流,提昇其對於當代社會「人性處境」的視野。

「照顧」同時是一項行動。本學程期待,學生投入日常或專業照顧實踐行動之前,能夠以人之存在處境為視野來理解自身與行動的關係,獲得清晰思考的指引。如此不但能避免狹隘與反應式的行動,更有機會對「照顧」有人文創新的認識,從而孕育出新的事業與志業。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