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出版與寫作倫理聲明

首頁 / 政大哲學學報 / 出版與寫作倫理聲明
::: :::
日期:2023-01-04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NCCU Philosophy Journal)致力於出版哲學方面之學術論述、學理應用、書評等各類文稿。本刊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以確保所刊載論文之品質,舉凡有一稿多投、抄襲剽竊、偽造杜撰、掛名與未揭露之利益衝突等不當行為者,一律不予接受。本刊參考Elsevier B.V. 和出版倫理委員會(COPEs)之期刊編輯實務指引(Best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Journal Editors)之出版倫理規定,列出以下出版與寫作倫理規範,規範對象包括審查者、期刊編輯以及作者,其所應注意的責任與義務詳述如下。

 

審查者義務

1. 審查能力

受委任之審查人若自認無法勝任審查該文章之研究內容,應通知本刊編輯,並迴避本審查作業。

 

2. 保密原則

文稿採「雙匿名制審閱」制度,作者資訊對審查人保密,審查人資訊也對作者保密。審查者必須將受審查的論文視為機密文件,不得擅自透露或與未經本刊編輯授權之人士討論其內容。

 

3.客觀標準

審查必須客觀,並應清楚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供作者修改,且提供佐證。

 

4.來源告知

審查者應根據文中所附上過往研究所提出之觀察、調查、論點等為佐證,以辨識出作者文中未列為參考文獻的相關著作。審查者並應提醒編輯留意文中與其他已發表論文相似或重疊的內容。

 

5.公開原則及利益衝突

如未取得作者之書面同意,審查者不得將文中尚未發表之內容挪作個人研究用。當審查者認為投稿文章的作者、組織或可能有關連的學術單位與其有競爭、合作或其他利益衝突時,必須迴避審查。

 

編輯者義務

1.出版決定

對期刊論文稿完成同儕審查之稿件,編輯者決定投稿文章是否出版,可依據研究議題本身或對其他研究者或讀者們的重要性進行決定。編輯者需遵行期刊編輯指導原則與違反毀謗、版權與剽竊之法律原則。編輯者可授權評審委員行使出版決定權。

 

2.公平競爭

編輯應確保所有文章之審查均以其內容為依歸,不受作者之種族、性別、性傾向、宗教信仰、族裔、國籍、政治立場等影響。

 

3.保密原則

編輯及相關人員不得向通訊作者、審查者、潛在審查者、編輯顧問、出版者以外之人士透露投稿文章的相關訊息。

 

4.公開原則及利益衝突

1. 未取得作者書面同意前,編輯不得將未出版之投稿論文內容資料,或其同儕審查意見作為個人研究用途。

2. 當編輯認為投稿文章之作者、組織或可能有關連之學術單位與其有競爭、合作或其他利益衝突時,必須迴避審查。

3. 編輯應要求所有投稿者公開相關利益衝突資訊,若該利益衝突於文章出版後才被揭露,作者需發表更正,若有需要,應採取其他必要措施,如發表撤銷或關切聲明。

 

5.參與並配合調查工作

當接到投稿文章或已出版論文違反出版倫理之舉報時,編輯應與出版者共同採取適當措施進行處理,包括聯繫作者,告知其遭舉報之缺失,或進一步和相關學術或研究單位聯絡。若該舉報屬實,必須立刻採取發表更正、撤銷、釐清聲明等動作。任何違反出版倫理的舉報皆應深入調查,即使是多年前刊登之文章,仍應照樣辦理。

 

作者義務 
1.原創性與剽竊
作者應確保整篇論文皆為原創作品,如果有使用他人研究或論述,皆應有明確標示引用或引述。剽竊的定義包含挪用他人之研究成果作為自己的論文,抄襲或將他人著作中的重要內容換句話說而未註明出處。任何形式的剽竊行為均為不道德且不可接受的。
 
2.複合、重複或同時出版的出版品
作者不應同時將本質上相同的研究論文投稿至不同期刊或出版品發表,一稿多投有違出版倫理,是不被接受的行為。


3.來源告知
任何引用他人作品的內容,皆須清楚標註出處。作者必須引用對本論文的本質有重大影響的文獻。私下獲得之資訊,如對話、通信、與第三方之討論等,必須在有明確書面授權之情況下,才能用於文章中。在進行如審查手稿或計畫補助申請書等保密業務中取得之資料,需經原作者的明確書面授權,方得用於文章中。
 
4.論文作者列名
論文作者意指對論文之構思、設計、執行、闡釋等有重大貢獻者,凡有上述貢獻者均需列於共同作者之列。其他參與研究計畫的相關人員也應詳列。
通訊作者需確保對論文有所貢獻的共同作者均正確列出,且所列之共同作者不包含對論文沒有貢獻者。通訊作者亦需在投稿前,確保所有共同作者均已檢視且同意最終版本之手稿,且對該文章之發表無異議。
 
5.研究內容之重大錯誤
當作者發現其發表的論文內容有重大瑕疵或錯誤時,應立刻通知該期刊編輯或出版者,並配合撤回或更正該論文之錯誤處。若該期刊編輯或出版者係經由第三方得知研究論文之重大錯誤,該作者必須立刻撤回或更正該論文之錯誤處,或提供必要資訊以證明原發表論文之正確性。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